2012/4/15

DRAMAtical Murder 通關簡感


遊戲名稱:DRAMAtical Murder,簡稱DMMd
遊戲官網:http://www.nitrochiral.com/game/dmmd/
發售日期:2012/03/23

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也很久沒寫感想,更久沒玩BL遊戲(毆)。

全 通關之後,我會說這是個好遊戲;不管是在畫面、劇情表現上都有不錯的評價,尤其過程當中所使用的演出方式更為一絕,讓整個遊戲鮮活地「動」了起來。甚至某 個BE演出之特別讓我驚歎不已;不過該怎麼說......我被NDS上七日死系列影響過深,看到舊時代的的遊戲畫面總會驚懼是否接下來鬼就要破門而 入......XD|||

跟前作Sweet Pool相比風格明快許多,從人物性格上到整個世界觀都是;其實個人也覺得獵奇度大為降低XD(還是接受度變高了呢)。主角蒼葉點的技能點數極多,從修理 Allmate到煮飯洗衣格鬥樣樣通。人面也不可思議的廣,認識黑道認識兩大リブ的頭頭而且還都是好朋友;擁有的Allmate蓮可愛到好想抱一個。

攻略順序:MINK→NOISE→CLEAR→紅雀→隱藏路線

以下從攻略順序提感想,絕對ネダバレ。

提醒:DMMd是BL遊戲,不喜歡的人請略過謝謝。





ーー俺がお前を「壊して」やる

是網站上的標語,也差不多是每條線都會聽蒼葉說一次XD。這裡的毀壞指的是毀掉束縛在人物身上的枷鎖,除了 比較特別的Clear。說起來這遊戲其實蠻帶有宗教感的,並不像SP的時候說得明白;可不管是在神選一族、「生與死」一體兩面的說法,或者是東江想做的事 情上都有著宗教色彩......。


MINK

第一眼最沒愛,外加差點撞到蒼葉又不道歉這一點便決定為第一攻略對象。太想吃的放在前面很快就會失去興趣了。

從 名字上我不由得想到了MONK(僧侶),從他的來源背景,到他的行為無一不讓我想到苦行僧。綜觀目前所見感想,MINK的支持者非常少XD,其實我也能理 解不討喜的民族風壯碩大叔,從一開始就想叫手下去強暴蒼葉,路線中幾乎看不見愛,過程又痛個半死(指蒼葉)的路線不受歡迎。

我對這條線既沒特別喜歡,也不特別討厭,但說起來,這條線和其他三線比起來,卻意外地特別和主線相扣在一起。題外,看到那個唱歌的警備員時我大概覺得他跟clear有關,後來也證明如此。

雖然說這條線真的幾乎看不到愛,我卻覺得這條線本來就也不是要以愛來述說什麼,以MINK出身背景來說宗教感也特別強烈。幾次的施暴,要引出蒼葉真實的力量 這點,也許要回溯到他最初受到了迫害,卻也因苦痛(恨意)堅定了信念及力量使用方式;猜想他是要用相同的方式讓蒼葉有所體悟。最後蒼葉自行理解了暴露是他 的一部分,接納的本來的自己;表四線裡,印象中只有在MINK線裡有這樣的心裡狀態變動。

這一段故事裡的蒼葉給我的感覺過於聖母,即便多 少還找得到理由:在那暴行之後看見了MINK向外望去,像是在祈禱一般。受到了組織全體成員的信任,看見成員被抓後眼神蘊藏無言的怒火。暴露之後蒼葉理解 了MINK背負的痛,說了希望他活下去,卻也不再阻止他的選擇;他們兩個人之間所建立起的信任羈絆我無法以愛為名。這段對於蒼葉沒有像一般故事一樣衝回去 這點非常激賞,而MINK在殺死東江後那一段祈禱,真的讓我感到光明而神聖,也像是第一次看見放下包袱後的MINK真面目般;我在這段莫名地幾近哭泣。

其實我覺得最後找不到也無所謂,最後故事還是給了個後端想像空間無窮的結局XD。那應該是朝陽吧,從圖像上也呈現出一種寧靜而神聖的氛圍,雖然我一度覺得MINK可能去燙過染過剪過頭髮

BE裡把蒼葉靈魂帶走,也許是淺意識裡要保護他不受東江之害吧。

NOISE

NOISE跟CLEAR的第一印象其實差不多(欸),但看太多CLEAR天使發言就先來攻略NOISE。

這路線真的各種少女,NOISE根本典型十項全能、面癱、不懂溫暖、金持ち的乙女設定,更別說公主抱還有因為溫柔而無法痛下殺手XDDDD。跟MINK線相比之下根本滿滿的糖份啊!雖然前期是個欠揍的死小孩,後來整個大放閃光。

NOISE 起初是無法體會人類擁抱溫暖以及真實痛楚的孩子,於是他全心投入ライム--腦內具像戰鬥之中,藉由戰鬥,體會痛楚而感受自己活著(實際上我在懷疑是否真的 能感到痛楚XD)。前期完全不在意接吻,根本就無節操!我一直在想他的Allmate是兔子且數量眾多,是否可以反應他心裡其實十分寂寞而柔軟?

在後來暴露時一連串問答,我覺得那些問句及語氣十分的孩子氣。就像奶奶最初說的一樣,要給對方明確的話語,因此選項都要選擇肯定語氣意味濃厚的選項。不忍說最初進暴露時突然出現公司名稱頁面、後來畫面非常紊亂這裡我真的嚇了一跳XD(再度以為七日死的鬼要跑出來的意味)

比起甜到快死的GE(公主抱+當場接吻鏡頭給在場的人看),BE裡在他的世界裡只需要蒼葉跟痛楚這種自我封閉的滿足心痛、還有非常神奇的8bit遊戲版結局XD

不過我還真沒想到NOISE居然是德國人,後來的西裝小開跟之前的形象差很多耶XD,外加他的父母在結局裡洗白這點,讓他的GE充滿了各種少女夢幻感......


CLEAR

この子マジ天使だ(///д///)

總覺得這孩子的構圖跟用色特別有透明感,如果名字一樣純淨。接吻CG那純粹的悸動、結局CG那回眸一笑--喔天啊,結局CG讓我徹底愛上了這孩子(角色而言)。初見帶著防毒面具的驚異初登場,搭配上有趣的電波發言、神奇的舉動還有聲音也很可愛;進入PLATINUM JAILL初期劇情讓這孩子充滿了各種治癒感。

在共同劇情裡頭,CLEAR就展現出了對「聲音」的敏感度,最初是聽到蒼葉跟NOISE在ライム戰鬥時的聲音才會前往將倒下的他帶回平凡(其實這邊描寫的也不清楚,裡蒼到底怎麼打的XD)。之後進PLATINUM JAILL後終於看到他把面具拿下來,我很喜歡這一段劇情,激治癒。害怕自己和別人不同、蒼葉會討厭他這裡.....很人性化的表現,這邊開始有點路線氛圍轉折。是說我也想吃CLEAR親手做的菜。

之後開始一連串趕火車的行逕,毫無預警地詢問生死概念、CLEAR想起來自己原來不是人類、然後就衝去打塔了!但我很喜歡那個在雨中接吻的場景啊(つд⊂),原來我對這種純情路線還是完全沒抵抗力Orz。
東江帶著那個加強版機體(喂)出現時,因為在MINK線裡已經有疑惑所以也沒特別意外,這是個近未來路線嘛;不過我比較疑惑的是,用視覺去擄獲人心這個當作是研究很久好了;關於使用聲音,東江沒有身為原型的蒼葉,到底怎麼能夠研發出這樣的技術呢?

後來他拿小刀戳腦袋那裡我驚恐了一下XD,雖然有先說那是油......暴露時的選項是挖坑給人跳吧XD,我很習慣即決、要等時間結束真的是......不能選擇,也許是告訴CLEAR不需要那麼做吧XD

是說BE裡CLEAR雖然還是執著但性情大變啊T口T......

GE 裡那場H シーン,在看的當下,前半真的笑了XDDDDDDD(毆),後半卻變成想哭Orz。雖然一開始覺得這場H戲加得非常沒有必要,後來想想,CLEAR對於自 己和人類不同之處如此執著,會希望在最後的最後能夠用人類和機器最為不同點來當作收尾也是合理範圍內。用人類的方式,用人類的行動擁抱蒼葉--這孩子用情 之深是在行為間表示出來的;其實個人覺得他從頭到尾都很人性化啊。是說蒼葉能有感覺+CLEAR會有感覺這真的讓我感到很謎,尤其CLEAR破損得差不多 了......

最後奶奶好強!破損98%的資料都能整個救回來,奶奶不愧是前‧高級研究員!!


紅雀


幼馴染、長髮、偽直男發現自己從以前就是彎的(被砍);只能說第一印象最佳所以留到最後解決XD

紅雀應該算是表官配吧,對於蒼葉很照顧。但主線來說跟東江沒什麼太大的關係,連路線BOSS都是個半路殺出來的變態。味道吸引人合情合理、聲音、眼神能夠魅惑人我也相信。刺青到底要怎麼改變人心呢......我一直在想,ミズキ所尊敬的刺青師會不會就是龍峰。

蒼 葉一進這條線就開始吃醋,被下藥的時候我非常沒禮貌的笑了出來。兩個原以為了解彼此的人,發現其實對對方沒這麼理解,各種疑惑與紅雀不打算解釋的態度讓兩 個人中間有了嫌隙;最後其實兩個人算是對方的心靈支柱,蒼葉小時候好可愛好想捏他的臉!是說蓮跑去搬救兵,然後開心搖尾巴超可愛的!

使用 暴露後我一度在哀嚎那門到底要開幾扇,為什麼不能往左往右跑。後來一直「いいよ」那裡,我一邊想著什麼時候就進了兩人世界外加蒼葉為什麼要把外套脫 掉.......結果原來,這還是夢中夢(?)!如果前面選項都正確則出現的填字選項就非常明顯,若前面錯到底的話,畫面上就會佈滿無數雜訊,要從中選出 正確單詞。

......老實說這條線跟NOISE線所跨越的中心思想有那麼點類似,要說起來多少也有點少女氛圍,GE也一樣甜到半死(我蠻喜歡紅雀放下頭髮的立繪耶XD),流鼻血跟剪頭髮收藏、最後半同居超甜超歡樂XD

呣,跟GE相比之下,BE或許有更多的討論空間。

難得是裡蒼的CG,而是是原型出現的CG。和其他BE不同,是蒼葉束縛住對方。發狂的紅雀沒有殺掉一樣在場的蒼葉,也許是裡蒼後來做了些什麼,也或許是紅雀僅存的最後一點點感情讓他不對蒼葉痛下殺手。雖然病病的,這也是充滿了愛的結局。裡蒼真是充滿了女王氣息啊--


隱藏線

表四線走下來,大概都對蓮這隻Allmate有深厚的印象了吧。既是蒼葉的夥伴,也像是家人,共同生活了如此之久。雖然牠起初說話時是個低沉男聲嚇了我一跳。

說到為什麼這一線必需攻略完前四線才能攻略,除了會解釋所有謎團之外,前四線很好地鋪陳了蒼葉和蓮之間那種無可取代的深厚情誼,可以看到蒼葉在蓮每一次有可 能受傷、毀損時都表現出拒絕的態度XD,我想後來的二擇問答會答錯的話大概是故意的吧。開始有感情的犬型蓮各種萌,用小手把蒼葉推開那張CG激可愛的!

此線裡那種大家一起打怪(?)的感覺真正好,為了抓回蓮的意識,蒼葉對自己進行暴露時那整個空間裡滿滿都是和蒼葉的回憶那裡真的感動了啊QQ。然後人型蓮就從此不帶眼罩、不穿上衣;也許是代表著他不再需要制御跟偽裝了吧。說起來蓮的皮膚比較白我也驚訝了。

在這線裡頭發現表四線裡最後會出現的帽子男(一開始還以為是女的......),其實是蒼葉的雙胞胎哥哥,擁有以眼神操控人心的能力,因為代表了「生」而取 名為セイ(東江你的取名還真直覺化)。因為長年的研究及不自由使得他將自我精神分成數部分而自我逐漸稀薄,即將邁入死亡。

東江的Allmate形象也有夠宗教性質。就在快要打輸的時候,蒼葉的聲音喚起了セイ的精神,於是東江就宣告失敗了;輸了之後他也很乾脆地放手讓蒼葉去見セイ。老實說跟哥哥在精神世界裡的交流我有淚目,最後原型裡蒼只出現了一下下,連話都沒有講啊Orz。

ーー俺がお前を「壊して」やる
破壞不是只能帶來壞處,同樣也代表了新的開始。在每一線裡似乎都講了這麼一個概念。

這對兄弟才剛見面就要分別、且要以弟弟之手讓哥哥得到解脫,某種程度上我想到了零紅蝶,也不禁為他們感到難過。後來在蒼葉記憶之中的海邊,和裡蒼很快地融 合、蓮雖身為抑制裡蒼保護蒼葉不崩潰的人格,卻因為得到蒼葉承認為不同個體而不需要被融合--但卻會在Data世界裡消失。

老實說這一段對我來說有夠神奇,儼然是另一種層次的自攻自受!

醒來後蓮出聲是狗狗叫聲我揪心了好一陣子,直到最後的電話說到他哥哥住院的消息;正想著是セイ回來了嗎?結果眼睛一張開,卻是蒼葉最為熟悉的雙眼,附帶舔舔攻擊。不得不說這段劇情我被揪著情緒高高低低,那究竟真的還是假的、到底是什麼人報上セイ的名字。

於是蒼葉失去的那一部分自己回來了,這故事最後CG透露著希望、奇蹟與愛。



偽雙子BE還真是驚恐(沒內容的感想)。




但話說起來也有點可怕,這結局的意思到底有沒有要指出人心孤單、黑暗而選擇懷抱自我保護;也不是我一個人說得清楚的。


總結

這麼一長串的劇情,就好像是一段追尋自我、肯定自我的旅程。人格分裂的主角到最後認清自己、接納自己,同時在失去之中獲得。

即便從演出到劇情上都是佳作,但也不能說它完全沒有瑕疵。故事上還保留了許多沒說清的曖昧,就像到現在我還是不懂蒼葉站在醫院裡那一張圖,使用暴露能力讓護 士失去這一段記憶用意在哪裡。以及在MINK線裡頭,蒼葉似乎有對惡島進行暴露,找出他這麼執著的原因。但畫面一黑就被帶過。

蒼葉究竟怎麼死而復生跑到教會以致後來被奶奶家收養這裡我也想不太清楚,總而言之,有太多模糊空間,以致於像是中間劇情被拔掉不少;甚至ライム還能有更多發揮空間、辻斬り還能再說說。或許全部都做了,又會被嫌劇情太長了。

不確定是否未來會不會有補完機會,抑或者需要全程腦補......

無論如何,我在這段劇情裡有得到滿足。


P.S. ミズキ不能攻略我很哀傷。


延伸閱讀:妄想的境界/DMMd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心得喔